税务筹化的基本步骤


熟练掌握有关法律规定
理解法律规定的精神
税务筹划的一项重要前期工作,就是熟练掌握有关法律法规,理解法律精神,掌握政策尺度。无论是为企业服务的外部税务筹划人,还是企业自身内部的税务筹划人,在着手进行税务筹划之前,首先都应当学习和掌握国家税法精神,争取税务机关的帮助与合作,尤其是对实施跨国税务筹划业务的筹划人来说,还必须熟悉有关国家的法律环境。对于承接业务的每一个具体的筹划委托,纳税人都应有针对性的了解所设计的法律规定的细节。
了解税务机关对纳税活动“合法和合理”的界定
税务筹划的另一项重要前期工作是了解税务机关对“合法和合理”纳税的法律解释和执法实践。但是不同的国家对于“合法和合理”的法律解释是不同的。就中国的税法执法环境而言,因为欠缺可行的税法总原则,法律规定在操作性上也有某些欠缺,税务机关存在相当大的“自由裁量权”。所以,在中国,熟悉税法的执法环境非常重要。要了解税务机关对合法尺度的界定,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:
(1) 从宪法和现行法律了解“合法和合理”的尺度。
(2) 从行政和司法机关对“合法和合理”的法律解释中把握尺度。
(3) 从税务机关组织和管理税收活动和裁决税法纠纷中来把握尺度。
了解纳税人的情况和要求
税务筹划真正开始的第一步,是了解纳税人的情况和纳税人的要求。纳税人有企业纳税人和个人纳税人之分,而不同企业和不同个人的情况及要求又有所不同。
对企业纳税人进行税务筹划,需要了解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:
(1) 企业组织形式。
(2) 财务情况。
(3) 投资意向。
(4) 对风险的态度。
(5) 纳税历史情况。
对个人纳税人进行税务筹划,需要了解的情况主要包括以下内容:
(1) 出生年月。
(2) 婚姻状况。
(3) 子女及其他赡养人员。
(4) 财务情况。
(5) 投资意向。
(6) 对风险的态度。
(7) 纳税历史情况。
此外,还需要了解纳税人的要求,比如是要求增加短期所得还是长期资本增值,或者既要求增加短期税收所得,又要求资本在长期增值。
签订委托合同
税务筹划的一般步骤是,受托方在收到委托单位申请之后,进行前期洽谈,然后明确税务筹划的目标,并进行现场调查、搜集资料,再综合考虑自身的业务能力,决定是否接受委托,如果接受,则需要签订委托合同。
税务筹划合同,没有固定的格式,一般包括以下几项内容:
委托人和代理人的一般信息。
总则。
委托事项。
业务内容。
酬金及计算方法。
税收筹划成果的形式和归属。
保护委托人权益的规定。
保护筹划人权益的规定。
签名盖章。
合同签订日期和地点。
制定税务筹划计划并实施
税务筹划的主要任务是根据纳税人的要求及其情况来制定税务计划。筹划人需要制定尽可能详细的、考虑各种因素的税务筹划草案,包括:税务筹划的具体步骤、方法、注意事项;税务筹划所依据的税收法律法规;在税务筹划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等。筹划草案的制定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操作的过程,包括以下内容:
分析纳税人业务背景,选择节税方法。
进行法律可行性分析。
应纳税额的计算。
各因素变动分析。
敏感分析。
控制税务筹划计划的运行
税务筹划的时间可能比较长,在计划实施以后,筹划人需要经常、定期地通过一定的信息反馈渠道来了解纳税方案执行的情况,对偏离计划的情况予以纠正,以及根据新的情况修订税务筹划的计划,以最大限度的实现筹划的预期收益。